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Frinny Lee

德布西森林 | Forest Debussy

2016/11/03

看到這個片名,想說這部電影會有很多德布西音樂吧。


是的,但也並非完全是,我覺得多了些複雜的、令人惴慄的情緒,讓整個感覺處於一種害怕的、絕望的、想死的,雖然美景跟偶爾的喘息讓人不至於整場太過緊繃,但我在過程中常覺得害怕,看著正在鋌而走險的主角、找不到生的意義的主角。


第一個鏡頭即以夢境進場,雖然我個人認為這顆鏡頭的色調如果在暗一點,那些玩具應該會顯得更驚人吧,之後的影片也有出現各種深淺的綠,也許是團隊不希望這麼做吧,可能這樣子會讓片中的綠脫離真實山上的綠。


我對這部片認知的主軸是:「活下去」

從一開始孩子的死亡、小男孩的聲音、桂綸鎂代替梅花鹿被槍射中、嘔吐倒地又重生、媽媽跌入水中又爬起來......種種的經歷死亡之後又重生、或者離開。


從不碰觸的東西,在時間過了之後再次接觸、學習、甚至主動的去嘗試,就像是反映著我們成長的經歷,之前都不想認同媽媽、長輩的方式,但一到了我們必須獨當一面的同時,才會發現原來他們做的那些是必經的過程,而且他們已經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,用他們的年華堆積成的成果,我們卻無以回報的只能接受,甚至在學習之下成為了更好的自己。這也大概是為什麼我們的生活能夠過得比遠古的人類來得文明、便利,正是因為人類有了情感上的連結,讓文化可以有了傳承。


要怎麼樣選擇讓自己好好的活下去,當面臨種種的心理壓力與不想面對的生離死別時,

「他們都走了,為什麼我還要在這?」


生的意義?為了讓生命延續,是多麼一件重要的事情,但對誰重要?如果要一輩子用一種隱形的姿態存在這社會之中,又會有誰會受到影響。我們為了要有人證明我們的存在,而去建立了各種連結,但當連結都失去了,我們還能留下什麼?


當然現在的我能講出我欲留下的有形的無形的符號,但你能夠保證自己在每一種狀態下,都能夠洋洋灑灑冠冕堂皇地說出屬於自己的「生的意義」嗎?

打到這,我要認真去聽德布西了。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