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Frinny Lee

女權之聲 | Suffragette

2016/01/19



  其實我一開始好像根本也沒有看預告片、也沒有看影評或文章,在之前放電影的經驗中也只知道這是一部由洗衣廠出發的電影、畫面看起來很好看!而且他的名字叫做女權之聲。跟想創業的我,對於社會存在既有一些性別上不平等的差異,抱有著某種無奈與不滿的心情的我,看電影應該會有些啟發吧!就這樣也沒有多想就坐進了電影院裡頭。


  在觀影的一個多小時鐘,就這樣哭泣了兩次,一直都很不想承認或認定這些內容是世界上所發生過的歷史事件,在最後的字幕也告知了,這些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實。而這些歷史是這麼樣的血淋淋、悲痛且壯烈的發生在一世紀前的這片土地上,但這一世紀的人們卻從不知曉,更是那麼的漠不關心。


當天晚上的最後一場《女權之聲》未售出任何一張票。


  未售的原因當然有很多,可以說是因為那是深夜時段、對女權感到關心的人們不想深夜出門、可能上映了一段時間剛好沒有人、或是廣告不夠熱烈、名氣不夠大諸如類的各種原因都可以為昨天這場電影未售做理由。但就直接的判斷來說,事實就是,就是有三個人願意在隔壁廳深夜時段,來看較《女權之聲》更早上映的《星際大戰》的最後一場放映!反觀剛出生一位女總統的台灣,在一個院線片的首輪電影院,在一個可以相映女性議題的電影,卻被做未售處理了。

  大可以說不用那麼嚴格的看待這一場未售電影,但也可以仔細思考這個現象的背後是不是也藏著一些社會現象,會不會代表著,就算是出生了一名女總統,人們還是對於女權的歷史不那麼在意呢?


  「在他們面前,你什麼都不是,誰會聽你這沒錢沒勢的女人所說的話呢?」

在男人面前,女人就應該遵守三從四德,做好家庭主婦的榜樣,不應該參加社會運動,也不應該成為女權人士,不應該擁有投票權,更不應該肖想自己應該被男女平等般的對待。因為法律不認同、國家不認同、大眾、丈夫、街坊鄰居都不認同,孩子不懂、新聞媒體更是被政府買通,所以新聞媒體還是不斷的洗腦所有人們這些人都該被通緝,都該被淘汰,都該入監獄。這些種種的不平等對待,對於一個身在擁有法治自由與投票權的今日台灣的我來說,這些法律規定與人權限制是多麼的不人道與不公平、我也很難認同當時的價值觀,但要是是我存在在那個年代,我可能也是別無選擇,還是只能夠待在洗衣廠裡頭,做著現在戶戶都具備著的洗衣機就可以取代的工作,並且我不能擁有受教與投票權,更沒有辦法在臉書上面發表我的意見,也沒有辦法在這裡寫下我所有的想法,只因為-我是女生。


  看著台灣能夠輪到小英蔡英文擔任總統的今天,這兩個世紀的強烈對比,我覺得我們現在真的擁有很多,也很感謝過去為了女權而抗爭的人士們,更是感謝為了女權所挺身而出,壯烈犧牲喚起女權精神並讓政府關切此議題的女士們。因為有了你們所做的這些,我們才能夠擁有今天的種種權利。


  至於其他曾經反對過女權運動的男士們,我不會想要責怪你們,縱使我覺得當時你們的決定對身邊愛你們的人都太過殘忍了,但那是你們為對方著想的一部分,那是你們想要佔有、想要表達愛的一個方式,這種愛、這種方式一直到今日都還是存在著。我想擁有自己的事業,我爸媽不斷的反對,因為他們擔心我們受傷害,也擔心我們失去所有、迷失方向,所以他們只會說著要你保持現狀、要你不要往未知的路上一次將自己全盤托出。但,

謝謝你們的愛,我們還是會堅持做著我們想做的事情,Maud還是會繼續參加女權抗爭的運動、我還是會繼續做我該做的事情。


曾經,女人的話不被採納、不被聆聽,權益也不被保障;如今,我們卻能夠擁有女性當總統的一天,武則天或希拉蕊聽起來像是霸氣的女強人,好似這類型的女生才能夠站在高位,但小英不是,我認為小英不應該是,畢竟她是在一個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稱首。


  希望之後的女人可以過得更好,越來越能夠享有實質上的平等,也可以更帥氣的、不分性別的站在大家面前,用一種謙卑又勇敢的方式。


  「你講的很好,只要能夠有效的表達訴求,就是最好的口才了。」


是的,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更勇敢、自信且謙卑不誇耀的繼續努力,並用原本不那麼靈活的口才,表達我的訴求與理念,說服更多的社會人,資方、合作夥伴、樂迷、使用者,所有的社會人,所有需要這份服務的對象,所有的人。

用著溫柔、清晰、勇敢卻謙卑的方式訴說。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